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標題 發佈日期
常見問答集 2020-08-04

Q1、什麼是俱樂部濫用藥?

A:俱樂部濫用藥包括:菸、酒、搖頭丸(MDMA;快樂丸;Ecstasy)、大麻、GHB、GBL(在體內會轉變為GHB)、Ketamine、氟硝西泮(Flunitrazepam;Rohypnol;FM2)、(甲基)安非他命和麥角二乙胺(LSD;Acid)。其中藥物的濫用又以搖頭丸、大麻、FM2、Ketamine、甲基安非他命等最為嚴重。

 

Q2、進出那些場所比較容易沾染到俱樂部濫用藥?

A:夜總會、酒吧、舞會、PUB這些常吸引許多青少年、大學生及一些成年人前往的地方。在這些青少年常聚集的場所中,有些人雖然只是朋友聚會,聊聊天、跳跳舞;但有些人會使用一些物質像藥物、菸和酒來助興,造成濫用。

 

Q3、毒品是否有毒性輕重的區別?

A:所有毒品都會傷害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影響正常的起居作息。不要以為毒品有毒性輕重之別而恣意嚐試,任何一種毒品都有潛藏的致命性,況且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有異,別人無恙難保你也會平安。

 

Q4、那些俱樂部濫用藥吸食後會出現暴力、攻擊行為?

A:MDMA和安非他命吸食後會出現暴力、攻擊行為。若與這些毒品濫用者共處恐怕會受到傷害,為了自身安全不碰毒品也不和毒癮者為伍。

 

Q5、什麼是搖頭丸?

A:搖頭丸就是MDMA(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又有快樂丸、狂喜(Ecstasy)、亞當(Adam)、綠蝴蝶之稱。是一種類似甲基安非他命的興奮劑,同時也具有幻覺作用。

 

Q6、搖頭丸為什麼那麼可怕?

A:服食搖頭丸後,會使人連續長時間跳舞,造成水分或體能消耗過多,產生脫水,體溫昇高(惡性體溫過高),橫紋肌溶解、腎臟或心臟衰竭、中風甚至死亡等危險情形。

 

Q7、每週或每天只服用一次搖頭丸會有危險性嗎?

A:美國已有實驗證明無論是每週或每月一次,只要嚐試過一次都有危險性,都會造成腦部的損傷,切勿以為偶一為之無傷大雅,而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

 

Q8、台灣目前濫用最嚴重之毒品甲基安非他命究竟是一種什麼物質?

A:甲基安非他命又名安公子、冰糖、Speed、Ice、Crystal。為一白色、無臭、帶有苦味的結晶性粉末,具有高度成癮性的興奮劑。

 

Q9、吸食安非他命會出現那些不良生理反應?

A:安非他命的不良反應有記憶力降低、暴力行為、精神症候群、焦慮、被害妄想、猜忌、自殘、心臟及神經傷害、食慾減退、體溫昇高、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

 

Q10、使用甲基安非他命一旦成癮後會產生那些戒斷症狀?

A:成癮後一旦停止吸食,便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疲倦、沮喪、焦慮、易怒、全身無力,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或暴力攻擊行為。

 

Q11、使用安非他命有可能感染到其他傳染病嗎?

A:注射使用毒品,很容易因為共用注射針頭而感染像B型和C型肝炎及愛滋病(AIDS)等傳染病。

 

Q12、服用GHB(液態快樂丸)會出現什麼現象?

A:GHB服用後10到20分鐘即發生作用,可持續長達4小時之久,其作用長短視劑量而定。在低劑量時,可減輕焦慮產生鬆弛作用;然而,當劑量增加時,會讓人睡覺,最後昏迷或死亡。

 

Q13、GHB(液態快樂丸)有何不良作用?

A:噁心、嘔吐、頭痛、反射作用喪失,可能很快失去意識、昏迷及死亡,與酒精併用會更加劇其危險性。

 

Q14、如何避免誤飲含有FM2的飲料?

A:因為FM2溶於飲料中無色無味且服用後會產生健忘症,所以可能會在你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人加入你的飲料中。因此離開視線及來路不明的飲料千萬不要喝,最好自備飲用水並隨身攜帶。

 

Q15、喝了含有FM2的飲料會如何?

A:當你喝下含有FM2的飲料,可能在20到30分鐘內,會由想睡到不省人事。又因為會產生暫時性失憶症,故被人強暴亦無法舉發。

 

Q16、每一種毒品都有固定的外觀和顏色?

A:每一種毒品都沒有固定的外觀和顏色,但是會有其較常見的形狀和顏色,例如安非他命是白色粉末狀,GHB與Ketamine多為液體,MDMA及FM2則以白色或多樣色彩之藥片流竄於坊間,若想以外觀分辨很困難。

 

Q17、大麻煙與一般香菸有何不同?

A:香菸是由煙草製成,主要成分是尼古丁,而大麻煙是大麻花和葉的混合物,主要成分是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吸大麻煙跟香菸一樣容易造成支氣管炎、肺氣腫、氣喘及肺癌,但吸大麻煙比一般香菸致癌率要高出好幾倍。

 

Q18、吸食大麻會有什麼不良反應?

A:吸食後會產生心跳加速、妄想、幻覺、口乾、眼睛發紅等現象,長期使用會造成記憶、學習及認知能力減退、體重增加、免疫力降低、不孕症及動機缺乏徵候群,孕婦吸食會造成流產或死產。

 

Q19、什麼是動機缺乏徵候群?

A:「動機缺乏徵候群」是指對生活失去目標,缺乏興趣及關心,感情刻板,語言思考能力降低,行動遲緩等症狀,是濫用大麻所導致的精神病症狀,於停用大麻後仍會發生,也可能終身無法恢復。

 

Q20、LSD是什麼?

A:LSD(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從一種長在裸麥和一他穀物的寄生菌類麥角(ergot)中的麥角酸(lysergic acid)衍生而來,是一種非常強的幻覺劑(hallucinogen),本身無色、無臭但略帶苦味。

 

Q21、用了LSD就會飄飄欲仙快樂似神仙嗎?

A:使用LSD後30到90分鐘會發生瞳孔擴大、體溫升高、心跳加速、血壓升高、沒有食慾、失眠、流汗、口乾、震顫、麻木、虛弱、噁心等狀況;長期使用會出現持續性精神病和幻覺。因為會產生視、聽幻覺,造成心情落差很大,由極度害怕到極度興奮,所以不會變神仙只會變瘋子。

 

Q22、Ketamine是什麼?

A:1970年以來,Ketamine就被用於人類和動物手術中之麻醉,至今約90%的Ketamine合法用於獸醫診療,亦常運用於兒科醫學,作為小型手術過程中處理不易合作之幼童。

 

Q23、Ketamine如果使用不適當會有什麼害處?

A:Ketamine如果使用不適當會對注意力、學習能力及記憶力造成傷害;嚴重時會產生譫妄、健忘、運動功能受損、高血壓,有時候會有致死性呼吸抑制作用。

 

Q24、毒癮可能戒掉嗎?

A:毒癮之醫療戒治並不困難,重要的是毒癮的心理戒治費時又費力且成效有限。一旦拒毒心防潰決,癮者容易因再度遭受挫折而受誘再犯,所以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堅決拒絕毒品。若不幸染上毒癮,要找專業人員協助,靠著堅強的意志力,還是有可能戒除。

 

Q25、什麼是替代療法?

A:替代療法是用美沙冬「取代」海洛因的一種療法。美沙冬是替代的人工嗎啡,但藥效比海洛因長,成癮性比海洛因低,一天只需服用一次即可,因此個案可以有正常生活。

 

Q26、替代療法可以完全戒除海洛因嗎?

A:個案每天必須到指定醫院服用美沙冬,醫生每月會評估個案狀況,慢慢減量。減量過程中會要求個案參加心理治療。

 

Q27、替代療法一定要每天去喝藥嗎?

A︰依衛生署規定進入替代療法個案一定每天要到醫院報到,如連續14天未依約接受替代療法則終止治療。

 

Q28、目前宜蘭縣有幾家醫院執行替代療法?

A:目前本縣共有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等,三家醫院執行替代療法。

 

Q29、自費替代療法費用,需一次繳清嗎?

A:本縣自費替代療法費,包含診察費、會談、團體治療、抽血、心電圖、X光照射、藥事服務費(美沙冬藥費目前完全由衛生福利部支付);不需半年一次繳清,依各醫院收費方式繳納。

 

Q30、替代療法治療期間有多久?

A:替代療法治療期程時間至少半年。

 

Q31、如果我在喝美沙冬被警方抓到怎麼辦?

A:警察機關、調查局、檢察官發覺前,自動向衛生局申請戒治,衛生單位無需將請求治療的人及資料,送法院或檢察機關法辦。如果是自動戒治在治療期間被查獲,檢察官仍應為不起訴處分。但以一次為限(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二十一條第二項)。

 

Q32、毒癮個案除戒毒還有哪些服務?

A:

 1.就業需求、職業訓練-就業輔導(勞工處)

  2.申請社會補助、安養-就養(社會處)

  3.升學需求、升學資訊-就學輔導(教育處)

  4.心理諮商、心理輔導-衛生局及本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5.愛滋病篩檢-本縣各衛生所及醫療機構

 

Q33、要如何幫助他?

A:本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設有諮詢專線︰03-9313995,另設置網頁登掛於衛生局網址為www.ilshb.gov.tw提供戒治、心理諮商、法律諮詢、就業等諮詢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Q34 我想入住中途之家,在宜蘭縣有哪些機構可以提供相關服務?

   A:宜蘭縣渡安居女性關懷協會渡安居中途之家(限女性)

    http://www.carewomen.org.tw/menudetail.php?idNo=111

    愛心諮詢專線:03-9332073 或 0978-779-950

 

Q35若有相關戒毒的問題,民眾可以撥打哪支電話尋求幫助?

A:可撥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  0800-770-885  (0800  請請你 幫幫我)

   此專線號碼為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毒防諮詢專線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0-08-04 13: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