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防治


標題 發佈日期
認識愛滋病 2014-07-21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

俗稱愛滋病,這個名稱來自1981年在美國發現一群原先身體健壯的年  輕、男同性戀者感染了肺囊蟲肺炎、口腔念珠菌和患有卡波西氏肉瘤等。這些疾病在過去多見於免疫缺乏的患者,例如:腫瘤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病患。而為了和先天免疫缺乏區分,故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的末期表現,其診斷標準為HIV的檢驗(抗體、抗原或病毒培養等)呈陽性反應加上(1)CD4淋巴球數少於200個/mm3(2)出現某些特定的伺機性感染、神經系統病症或腫瘤。

 

致病因子


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目前可分為兩型,HIV-1和HIV-2。HIV-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HIV-2主要分布在西非。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感染HIV-1後超過90%的患者會在10-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感染HIV-2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

 

發生情形

1983-1984年間法國和美國的科學家分別自血液中分離出病毒。愛滋病毒(HIV)的起源可能是來自非洲的猿猴。HIV-1的起源可能是來自非洲猩猩;而HIV-2和猿猴免疫缺乏病毒相似,因此它的起源可能也是來自非洲的猴子。目前愛滋病患者最多的地區是非洲地區。

傳染方式

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
1.性行為傳染:與感染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  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均有受感染的可能。
2.血液傳染:
 (1)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2)與感染愛滋病毒之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
 (3)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3.母子垂直感染:
  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  而得到愛滋病毒。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愛滋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有二種說法
1.指感染後約2-6星期會出現感冒樣的原發性感染症狀。
2.指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出現臨床症狀的期間,一般是5-10年(目前稱為隱形期或次臨床期)。

 

空窗期(Window period)

愛滋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但是仍有可能傳染給他人。空窗期一般認為6-12週,但基於檢驗的準確度來說,以高危險行為發後3個月後的篩檢,為最保險的空窗時間。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4-11-28 1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