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防治


標題 發佈日期
愛滋病Q&A 2017-06-30

Q:什麼才算是安全的性行為呢?

A:任何行為都有其風險存在,而使用保險套是在性行為過程中能有效降低風險的方法。為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透過體液交換而感染到性病,只要全程(無論口交、肛交、陰道交)正確地使用合格的保險套即為安全的性行為,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的感染。

Q:口交會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A:雖然口交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小於肛交或陰道交,但許多研究報告指出透過口交仍有可能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傳染疾病。因於口交過程中,吸吮時若發生牙齦出血或口腔內有傷口,接觸到感染者的前列腺液、精液或陰道分泌物,愛滋病毒將有機會透過傷口或黏膜進入體內造成感染;若感染者為未感染者口交,感染者有牙齦出血或口腔內開放性的傷口的狀況時,愛滋病毒亦有機會藉由被吸吮的性器官上的傷口、黏膜或潰瘍進入體內而造成感染。

Q:口交時如何降低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

A:全程且正確地使用保險套、口交前後2-3小時請勿刷牙以免發生牙齦出血、口交後使用溫水漱口、切勿吸吮過深及吞下精液、前列腺液及陰道分泌物。

Q:如皮膚出現疹子、頸部淋巴結腫、腹瀉、發燒、感冒等症狀,擔心自己已經感染愛滋病毒,該怎麼辦?

A:愛滋病毒感染初期什麼症狀都有可能,包括皮膚出疹、腸胃道不適等腹瀉症狀,而這些症狀也經常因為許多其他疾病所引起。但事實上,愛滋病毒感染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可能是「沒有症狀」,就算有也通常與感冒沒什麼分別。若1至3個月前真有過不安全的性行為而心裡頗為擔心的話,建議您去相關單位進行檢驗。

Q:跟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相處,該怎麼樣避免自己不受感染呢?

A:與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性交,或共用針頭、稀釋 液或容器,或已感染的孕婦其生產過程皆有可能會感染病毒。但日常生活中,和愛滋病毒感染者皮膚接觸、眼淚、汗水、唾液,共用馬桶,共處游泳池或共浴,蚊蟲叮咬都不會感染愛滋病毒的。

Q:性交的對象為愛滋病毒感染者,如果性行為的過程中套子破了,但立即抽出,這樣是否會有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呢?或者套子沒有破,但原本就有傷口的話,這樣也有感染愛滋病毒的可能嗎?

A:只要有危險插入行為(無戴套、或保險套破掉)就有風險,機率是很難估計的,因為這關係到很多因素,例如接觸時間或是性伴侶的病毒數量,建議在3個月空窗期過後再去進行檢驗,如此才能確定自己的情況!而只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而事後沒有破損的情形,即可有效的降低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但是盡量還是不要在有傷口的時候進行性行為。如果是不固定的性伴侶,除了全程使用保險套外,最好還是每年進行篩檢才能確保安全!

Q:如果性行為結束後,身體去碰到對方的精液或前列腺液,但是沒有傷口,那這樣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一般而言,愛滋病毒離開人體30秒至3分鐘後便會迅速死亡(按數量的多寡而定),而且要達到一定的病毒量才能在人體存活。所以,如果身上沒有傷口,被感染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Q:如果沒有發生性行為,只有手指插入或觸碰對方生殖器,以及嘴巴親吻乳房的話,會有感染的機會嗎?

A:如果手指上並沒有正在出血的傷口,那感染的機率則非常的低,而病毒離開人體30秒至3分鐘後便沒有活性,所以可以不必太擔心。而乳房的部份則必須考慮使否有乳汁或傷口,假使沒有直接接觸到乳汁及血液,那就不會有感染的疑慮。

Q: 什麼是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以下簡稱PrEP)?

A:指還沒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經醫師評估後,每天固定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隨時可能發生有風險的暴露,以達到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

Q: PrEP有什麼研究證據?

A:PrEP已被證明在不同族群中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包括男男間性行為者、跨性別女性、高風險異性戀男性與女性、注射藥物者。且有研究指出正確使用PrEP可降低高達90%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

Q: 為何需將PrEP當成預防愛滋的策略之一?

A:由於部分高風險族群感染愛滋病毒人數增加的速度仍持續上升,且並非每人都可持續使用保險套或自主選擇性伴侶來預防感染。因此,針對部分族群需求,PrEP經研究證實,確實是另一種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的方法,可使感染機率降至最低。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建議將PrEP作為全球愛滋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並發布指引;美國與法國等先進國家亦已大力推動PrEP政策。PrEP如能與現行的各項愛滋預防措施相結合,將更加有效防治,包括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與水性潤滑液、性病治療、提供清潔針具等。因此,PrEP並非取代現行的預防策略,而是加入另外一項對抗愛滋的新武器。

Q: 若要服用PrEP藥物,去醫院要掛哪一科?

A:由於抗愛滋病毒用藥係由感染科專科醫師開立,民眾應至感染科門診掛號,或事先洽詢各醫院之相關負責單位或窗口,並於門診完成「使用前風險評估與諮商」及相關檢驗檢查後,才可依醫師建議使用藥物。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7-06-30 09:42:35